English

作为产业的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

2000-05-09 来源:生活时报 王子平 我有话说

文化产业不再单纯地是文化,而是文化形态的经济活动,于是便产生了经营问题,以取得经济效益,就要求用经济的办法来经营文化产业,使它在发挥其固有的精神文明建设作用的同时,实现经济效益。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。程云端撰著的《文化产业经营学》(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)对这一课题进行了探讨。

该书主要论述了文化产业经营学的研究对象和范围:文化产业经营的生态系统、经营体制与结构、经营组织以及利益制约效益评价等极具现实性的理论问题。依据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的需要,书中着重探讨了文化产业信息、经营预测、经营决策、经营战略、经营策略、经营形象与选址等课题。

该书是在多种学科的基础上对文化产业经营进行研究的,这使得对文化产业经营的研究,既有广阔的背景和开阔的眼界,又有深入地对于经营活动的剖析。

作者在研究中运用的学科除了经济学、管理学等传统研究经营活动的学科之外,还运用了社会学、心理学、应用数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。

作者还提出了许多带有学术性和实践性的新论题,如文化产业经营的生态系统、畸变利益制约、经营信息与预测等,并做出了自己的探索与阐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